卷一只钢笔睡觉

新衣服

做一件新的事情和买一件新的衣服,时常不会发生在同一位先生身上。穿上一件衬衫,就想着要有搭配它的领结、袖扣,如果有顶可爱的帽子又更好了,还能遮阳;下雨了怎么办呢?衣服会弄脏,于是得配把伞,选长柄还是短柄的呢?随身携带的话,一个手提包包有了存在的必要;姜黄色好看,就选姜黄色好了,还要有条包带,宽还是窄呢?窄了会勒得肩膀疼吗?就这么决定了,可是……
可是这个包包看起来和那件衬衣不太搭了。

我们必然不是为了披着伪装骗人,或者骗自己,才不断去买新的衣服,我们不是外生植物,靠着水和阳光的汲养才得以生长;我们是随时可以剥下花哨的装饰而并不会受到致命伤害的小动物,衣服和鞋子长不到生命里去,凭着内在的精神努力和拓展才是大多数时间我们的生存方式,就如同蛇要蜕皮、毛虫要破茧,而不是往身上盖温暖的土,以此来度过寒秋和冷冬——活着不是长大。我们要穿衣服,却不一定要穿新衣服,我们要做事,就一定要做新的事。旧瓶子可以装上新酒,男男女女的口味在万花筒里便是不同,伊丽莎白或者亨利八世的服装重现在工业大机器的时代,偏爱反复无常,历史在一梭一织间被复刻成影。我们的羞耻心教导我们不能袒胸露乳地徜徉在阳光下,那不符合现代文明的审美观。聪明的先生会娶一位永远要穿上新衣服的太太,他们同时面对这样的烦恼:明明没有孩子,却要供养无数个手艺精湛的裁缝先生。
裁缝先生若是有天累极了做不出新衣服,那真是比地裂天崩还要恼人的事情。

评论